请叫我夜夜哥哥

我想要酒,因此我有许多故事。

红豆难自思

1

“哎哎,你听说了吗?南城西街那边来了个算命先生,据说算的很准。”

“有多准?江湖骗子的老一套而已吧。”

“豁,我给你说,那可真不是招摇撞骗的。他看着跟我儿子般大,嘴却能说的很。”

“哦?说来听听。”

“霍家大少爷一向不信鬼神,故意算了姻缘,想坑坑这个江湖骗子。你猜怎么着?那先生掐指一算,说霍大少爷桃花将落枝将断。”

“哈哈哈,果然是哄人的骗子,霍家大少爷要容貌有容貌,还是城中富贵,这人也真敢说。”

“你小心点,别老说人家骗子。你难道没听说吗?”

“听说什么?你别老卖关子啊。”

“霍府昨晚,不知何原因燃了场大火,霍大少爷被烧的面目全非,比咱镇上满脸麻子的王二还难看。霍府也被烧了一半,怕是……”

“我的乖乖,真的这么准?”

“那可不,所以说话一定要小心点……”

酒馆里坐着的青衣男子小酌着酒,眯起眼睛,听着前桌两人的对话。

他半倚在墙上,乌发被一条黑色发带高高束起,一身青衣,吊儿郎当的翘着腿,凤目微闭,又不住的来回转动眼珠。仿佛一只听到有趣事情的小狐狸。

他仰头一饮而尽杯中的清酒,酒杯置桌:“老板,结账。”

2

“劳烦先生,帮我算算这孩子的命缘可行?”中年男子领着一位孩童来到算命先生的摊子旁。

“我这个摊不算孩童。”算命先生摆弄着个罗盘,头都没抬。

“懂的懂的,钱不是问题。”男子连忙道。

先生这才抬起头,看了眼男人。

男子穿着看上去简朴,但细细看去,就能发现他衣服的刺绣和料子都是精美不凡。

年轻的先生笑了笑,道:“孩童我真的不会给看的,这位爷,如果我给您家孩子看了命缘,若是好,这孩子怕是会被娇惯纵容,那再好也会变得不好。若是反之,怕是也会和我算得相反,那我岂不是自砸招牌吗?”

中年男子听此言,若有所思。

片刻,他抱拳道:“谢先生。”

然后带着孩童离去。

中年男子给了孩子一点碎银,孩子兴高采烈的道了谢后,离去。

而他则左转右拐的来到一处客栈前,走了进去。

“大人,那算命相士的确有几分本事。”他低头汇报着。

“说来听听。”另一个声音慵懒的回应。

男子如实的一一汇报。

“哦?不错,不错。”躺在床上的男子玩弄着手中的酒杯,昏暗的烛光照在他脸上。

正是那日酒馆里的男子。

“此次出宫,竟能遇到如此有趣之人,哈哈哈哈。”

他大笑,走下床,转头吩咐:“替我把采购的药品送进宫,顺便告诉皇兄一声,我想在宫外多留几天。”

下人们纷纷答是。

男子整理了下服饰,朝着铜镜一望。

镜中俊美的男子正笑着。

“算天下之命的人,也能算自己的命吗?”

他喃喃自语。

3

“于先生,收摊了啊。”一个农民打扮的人和他打着招呼。

“嗯,天色晚了。”于洱笑着转头回答。

“那明天可要帮我算算今年这粮食的收成如何。”

“不用算了,最近雨水充沛,我夜观天象,也无大旱大涝之灾。今年这地收成,我打包票绝对是近五年最好的。”

“哈哈哈,有于先生这话,我就放心了。”农民笑着与于洱告别后牵着牛离去。

于洱把算命的小摊捣鼓几下,竟变成了一个箱子背在身上。

他低着头,在心里细细的算着今天的进账。

今天进账和往常没几样,勉勉强强够自己一人吃饱。

“这位爷,您看路。”于洱突然侧过身,从旁边一个男子的身旁擦了过去。

刚才如果他在往前走一步,就得撞到那人身上。

“小师父,帮我算一命如何?”那人并未回答他的问题,反而开口道。

于洱猛的抬头,一副见了鬼的模样:“叶夜??不是……叶御医,您怎么在这……”

“我还不能在这儿了?嗯?小师父。”后者玩味地眯起眼睛,抬手把算命先生的一缕乌发别在耳后。

“您何必如此,在下不过是一介草民,什么都不会,只能靠坑蒙拐骗维持一下生活这样子。”

少年相士很快稳定情绪,淡淡地说。

男子怔怔地,眼中似乎泛起某种情绪,像是脱群的小野兽。

许久,他叹了口气:“那你,再替我算一命吧……”

于洱听闻此言,长舒一口气,道:“您想算些什么?可别再是和在下的姻缘……”

“帮我算算官场吧,小师父。”他第一次没等眼前人说完,打断了他的话。

云悄悄的遮住了皓日,阴影从墙角蔓延,直直的袭来,男人的脸隐匿在阴影之中,看不透表情。

4

“小先生,帮我算算官场可好?。”

“直如朱丝绳,清如玉壶冰。”

“何意。”

“您的品行如果像红色的丝绳一般正直,玉壶冰一样高洁清廉,官途怕是一定会一帆风顺。”

“那,帮我算算你我之间的姻缘吧。有言道,官场顺利的人,姻缘一定也会径行直遂。”

“这位爷,你若是觉得在下算的不准,另找家便是,何必再调弄在下。”

“我是认真的,小师父。”

于洱轻轻叹气,回过思绪,他依稀记得,那还是两年前的一天。

“我们之间,本就是你一厢情愿。”他往后退开一步,拉大两人间的距离。

“一厢情愿吗?”叶夜的表情阴晴不定,盯着于洱看。

后者仍是面无表情,就像叶子落在水面,掀不起任何波澜。

“也罢,怪我纠缠太久。”叶夜自嘲地笑了下,准备转身离去。

“等等。”他的袖子突然被人拉住。

“一起喝杯酒,叙叙旧。”

5

没有半分犹豫,叶夜直接答应下来。

他咧咧嘴,把一杯烈酒灌入口中。

酒肉入肠,心中所思之人相伴,难免醉的快。

果然,不到半个时辰,他就醉倒在桌上,毫无往常的风雅潇洒。

于洱有一句没一句的应着他的醉话,轻轻的上前抱住他。

之后顺手将他腰上的玉佩摘掉,塞入怀中。

6

“于先生。”中年男人冲来人抱拳。

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于洱厌恶的看着男人。

“于先生这不是明知故问?您马上就要升官发财了,小的只不过是提前做个照应。”

“公公您还是免了吧,于某受不起。”

“怎么会,您再谦虚,也得比那个断袖之癖好,是吧,于先生。”

“……够了,不要再说了。你要的东西在这。”于洱面无表情的丢向中年男子一个物什,正是那枚玉佩。

“多谢于先生配合,那李某人就先行告退了。”他笑的很不真实,就像是已经习惯这个表情,无论怎样,都是这个完美到挑不出刺的笑容。

“医者,难自医啊……”

酒馆中的男人侧了个头,口中梦呓着,继续昏睡下去。

7

“你……要走了?”叶夜望着背上书箱的于洱,犹豫着开口。

于洱朝他笑笑:“喝酒只是离别酒而已,以后找个好姑娘吧。我配不上你。”语罢,他转身欲走。

“小师父,留步。”

于洱心里咯噔一下,该不会是被发现了吧?

“怎么?”他强装镇定,回头僵着笑脸。

叶夜上前,把他的书箱扣好。

“没事了,慢走。小师父。”他好看的眸子里蒙着一层雾,低垂着,睫毛上好像也沾着水珠。

“……叶御医,您也保重。”于洱心中有什么在告诫他,又有什么在狠狠的触动,他只能拼命的勒紧忍住。

他转身就走,他怕自己下一秒就会脱口而出。

于洱,你只有这条路可以走了。感情,是最不值钱的东西。

8

“于洱啊,你可不要像爹一样,一辈子就是个穷算命的。你要好好读书啊,长大做个医者。”

于洱的爹总是这么告诫儿子。

他的娘亲很久以前就离开了自己和爹,在于洱的记忆里,女人是个动不动就摔碗的泼妇。

然后,大概是嫌弃父子两人,改嫁了。

爹还总是骗他说,娘是回老家给自己带吃食了。

于洱心里跟个明镜似的,他知道一切,但他不说。

他想让父亲竭力维持的美好假象不被打破。

年幼的他无助的坐在地上,望着爹被一群人蜂拥般的打倒在地,只能放声哭嚎。

他不明白父亲做错了什么。

那天起,爹就下不来床了,痴痴傻傻的总是流着口水。

“真可怜啊那孩子。”

“听说是他爹,给财主家孩子算命,结果呢,谁知道那刚出生的孩子这么娇弱,当天晚上就折了命。财主气不过啊,叫人把他打了一顿。”

“算了算了,别多管闲事了……”

都是……因为钱……

“我看那姓叶的老是缠着你,八成是对你有意思。”

“这位先生,不算命可以不要拦着小生的路吗?”

“你不是想要钱吗?只要你照我说的办,这钱和官职,都是你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说你摆这么个小摊有什么意思,能赚几个钱?怕是还会得罪了人。”

“……你说,我该怎么办。”

眼前的人对着于洱轻声说了几句话。

于洱无声的咧咧嘴,笑了。

原来,这世上最不值钱的,就是感情啊。

9

“叶夜,你还有何话可说。”皇上高高的坐在龙椅上,喝道。

“谋反?皇兄,你我这么多年的感情,就因为一个公公挑唆几句,就有谋反之名?”叶夜站在宫殿中央,毫无惧色,反而发问。

“那日刺客来袭,身上掉下的正是你的玉佩。佩戴此玉佩之人,唯独有你,你可还有何话说?”

“实不相瞒,我的玉佩出城回来就丢了,怕是有人恶意栽赃,盗走此物罢了。”

皇上沉默,毕竟眼前的这位好歹也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,胡乱审判怕是会引起不公。

而且,他也是自己手足同好的好友兼兄弟,以上的严词厉喝不过是做戏给这帮大臣看。

望着皇上一脸犹豫的墨阳,公公攥紧手中的浮尘,手指关节因用力发白。

正在此时,门外传来一声呼号。

“报——”是个上前来报的侍卫。

“何事?”

“我们在那相士的书箱里发现了这封信。”

侍卫上前,递给公公一封信,公公则捧着信,送到皇上面前。

皇上打开信,读着读着,脸色大变。他声音有些颤抖:“传那算命相士……”

于洱低着头,慢慢走进宫殿,走到叶夜身旁,未曾看他一眼。

“这封……谋反信……可是他亲手所写。”

“是,草民假意与他饮酒后,在他身上所发现。”

于洱的声音淡淡地,不带感情。

“皇上如果不信……小的可以参照字迹……”公公赶忙向前道。

“不必了,这是他的字迹,朕认得。”皇上把信放置一旁。“叶夜,你是朕的皇兄啊,为何……”

“皇上不必多言,证据不是摆着吗?被发现了,我也不再隐瞒了。”叶夜的声调仍带着轻快,仿佛他不是在被判有罪,而是在青楼里逛了一圈一样快活。

“……押下去……朕累了,都下去吧。”皇上瘫坐在龙椅上,他从未如此疲惫。

10

“你这是何苦。”皇上遣退随身的侍卫,隔着牢门望着狼狈不堪的男子。

“皇兄可知红豆?”男子虽狼狈,一双却仍透露出明亮,他自顾自的说了下去。

“传说红豆是妇人相思后,哭泣的血水化成。就算她哭成那样,她的丈夫还是没能回来。所以红豆本身,并没有思念的作用,只不过是后人强加上去的。”

“你这是何意?”

“我从小就喜钻研医术,只不过……”他叹了口气:“医者……难自医。”

“所以你就这么喜欢那个算命的?假装只是个御医接近他,然后又让他拿走你的玉佩,你竟然还帮他伪造了一封谋反信?”

男子的眼神黯淡下去:“我又何曾不知道,他对我是何感情……”

11

“相士大人,叶王的判决下来了。怕是……这辈子都要呆在牢里了。不过也算轻的了,谋反之罪啊,哪个不是砍头。”

于洱身边的书童向他传达今日的消息

少年却没接话,他仰起头,看着天空。

“下雨了啊……”少年喃喃自语。

雨落在地面上,错杂有序的溅出声音。热闹的不得了,但却也孤独的更上一层。

心里像是空了一块,不知道该拿什么缝补。

罢了,不去想他。

少年起身待走时,才发现自己的衣袖已经湿透。

他闭上双眼。

这次……还会有人叫他小师父吗?

end.

评论(1)

热度(66)